茶茶 電玩 熱浪島 2010環法 ECFA 

放與不放
狐!練過太極後,小心!連呼個吸或喘口氣都也可能與太極錯面而過。 你剛才已講出黏勁的「無上大法」,黏到人不知,死到人不覺。 風未起時葉捎雖未搖,「氣」早已與業葉緊「密」結合,這是黏的「真意」,不在「動」與「不動」間去決定「黏」。 又......有時何妨去郊外或公園,注意樹幹上爬的螞蟻,樹不動,只靜靜的爬走,卻不會因懼高而趴著不動,但當風大幹搖時,螞蟻還是「視動無動」「若無其事」的照爬照走,而這就是「黏」的活用表現。 當對方的「動」不礙我在人身上的遊走活運時,就是「黏」的基本心法體認。但黏只是「不離」,不是有想要 suck 住人的意圖才能叫「黏」。而黏真正顯出「用」的時候是當人覺「煩」,心裡「賭爛」,準備要「幹」的時候,就叫「黏住了」。這其實跟「釣魚」時,用「鉤」「放「餌」的簡單道裡一樣而已。是魚自己想吃餌了,且已鉤到才能叫「釣到了」。 而現之人不細心體會前人「黏」的苦心,都只是在比誰只要鉤「大」、鉤「利」,就以為能「釣到」,況還得思考釣甚麼魚,需用甚樣的「餌」。有的甚至連鉤與餌都不用,只要朝水裡喊「落實」三聲魚就自動「碰」出來了。 湖水如鏡,但凡有物即能「載」之能「浮」之而動之,但物欲離水只「沾」不「抓」,只觸而不捉。故太極裡一切活意只在「沾」一字。能沾物就是不離,故看似柔情似水,舟筏一動水又能浮之載之,故水能沾無黏,但因無「黏」人之心,故能物入即自成黏,所以也就能「半點不吃虧,便宜佔一點」。
.......................................傻瓜!別太相信教的,教的東西就如口吐出的、鼻噴出的、腸拉出的......你瞧!哪樣是「新鮮」貨? 但每次從你的拳架我才能知道我身體的「流量」是怎麼流, 不然 我只如孤魂野鬼,有魂無體,而且 「What the friend need for ?」我只是輕鬆一點,但誰敢說我沒打拳架?說我不就說你?誰敢?活久膩了? 不過說到「放」,五行!連拳架都能「放」在「空氣」中,想想甚麼「東西」不能放?你現的「放」與「不放」的心境,不就是鄭老所謂的「空中游泳」的心境?看!只要人打拳我就能知個中意境。我還是輕鬆些。 你拳架中的「少放」,其實就是遇到「有」手時的「大放」。來!我偷偷告訴你,拿一根短棍打一顆蛋,能「觸」最好但絕不能「破」。又....再往樹幹敲,不需刻意,只像將不想破蛋時的「重」感,鬆鬆的「放」給樹,聲音會很沈。 五行!不破蛋的「重」感,也就是你拳架中的「少放」,而給樹幹的「鬆」沈也就是我推手時的「放」。你的是存在「空」,我只是放在「有」,....一樣的,一樣的。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奚國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