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麼羨慕你
這首歌真的很好聽!詞也寫的很好。
聽到這首歌,讓我想到很多觀點,想跟大家分享。
『我多麼羨慕你』在狹義上,會聯想到愛情中不平等的關係,不知道有多少人遇到、愛上一個嚮往自由無羈的人,在一種很無奈的情況之下,必須放手給對方適度的自由空間。
無論是情侶、夫妻,彼此的相處中,確實應該保持一些適當的距離,讓雙方享有自己的空間、享有獨立自主權,過於黏膩的愛,是種負擔,對於給予或接收的人來說,有時痛苦是大過於恩寵的。
這當中分寸的拿捏,並不是很容易,或許必須依靠本身的個性、智慧,一再嘗試幾次收緊、放鬆的尺度在哪裡?
我常覺得,在愛情關係中,互相掌控或是某一方對對方的掌控,都是這場關係中的最下下策,不但有不信任的成份存在,也容易將對方的心推的更遠。
每個人都需要尊重,也渴望被尊重。
若再往上延伸比較廣義的範圍來說,從小時候開始,因為許多不懂、無法自制的情況,父母不得不帶領支配,但成長到一個階段,父母也需要懂得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畢竟要面對人生的人,是孩子自己。
過多的保護和支配,除了造成孩子的不安全感、依賴、不夠堅強、猶豫再三、沒有自信外,也容易讓孩子被動性的養成一種對挫折的低忍受度,沒有自主權的觀念。
這樣的人,其個性中缺乏了安全感和不確定的習性,在成長之後,與人交際時,自然而然在對待親密關係時,也容易產生怯懦、依賴的質性。
當缺乏自信心擴張之後,因為擔心親密伴侶的離去,就易形成企圖掌控的局勢,只希望事事由自己來安排,才不會出錯;這個錯當然也是掌控者自己構思出來的,所謂的未雨綢繆。
但實際上,這是好的嗎?!
每個人具有不同的個性,溝通才是最好的方法,我姊曾跟我提過一個觀念,我覺得很好,『溝通不是要增加瞭解,而是要避免誤解。』
試想,多少的關係中產生的爭執,是因為“誤解”?!想必不少。
來自不同原生家庭背景的兩個人,先存在著不同的價值觀,加上個性的差異,必須花費許多時間來互相體會對方的想法和處境,如果不是遵循溝通法則,將自己真正的想法說出來,對方如何能明確知道?
猜測來猜測去的結果,不可能次次都中賓果,或是心有靈犀,倘若省掉溝通的步驟,最後勢必會演變成一方是妥協、忍讓,長久隱忍終會有爆發之時;一旦互動模式已既定之後,想要改變相處,也大費周章。
愛情不同於婚姻,熱戀時期,任何的配合都可以是心甘情願的,因為正處於濃情蜜意;婚姻中的相處卻牽涉到許多現實生活的層面,僅有一方不斷的退讓,並不能讓婚姻圓滿,反而會讓始終堅持己見的那一方,從頭到尾認定自己的決策一點錯誤都沒有。
我相信很多人都不太可以忍受自己的權益被剝奪吧?!個人的自主權就形式來說,其實也屬於權益的一種,當自主權被剝奪,不能自由的依照自己的思想進行某些事,想必是無法快樂的,也是種受罪(有點像被囚禁在監獄的感覺),被剝奪自主權的當事人,對於剝奪者,會有真心的感謝嗎?
我想沒有幾個人有如此大的雅量去接受,也很可能因為不被信任的感受,而痛苦不堪。
常有人誤以為,佔有是愛情的最高級。
我這陣子逐漸發現,其實信任的放手,才是愛情的最高級。
你可能會問,做起來真的有這麼容易嗎?但不去嘗試的事,永遠都會是困難的。
以前的我,在婚姻之中,即使根本從不想控制對方,但卻不小心讓對方有這樣的觀感,其實是不公平的;我渴望自由不被干涉,但卻讓對方存有“我干涉他”的感受。
也是溝通拯救了彼此的誤解,我讓他瞭解自己真正的想法,讓他知道怎樣的做法,會讓我傷心;而後,我盡量信任他,尊重他,他自己尋找出合適的尺度,既不委屈自己,也沒有讓我受傷。
我曾後悔,如果我一開始就懂得信任的放手,我自己不會多受這些冤枉的傷害,倘若我以前就有這樣的智慧,當我釐清明確的界線,傷害又怎會是傷害?!
妳羨慕可以自在飛翔的人嗎?妳知道自由飛翔的人,也許心裡也有恐懼。
愛上這樣的人,給予他一個適當安全的防護網,是比較恰當的作法,那麼,無論他飄到多遠的地方,都還會記得回家的路,他永遠會記得自己的防護網在哪裡,也永遠感恩珍惜,提供他強健防護網的人。
妳擔心他在飛翔的過程中,迷失自己的方向,然後不再回頭嗎?
我自己是個熱愛自由無羈的人,可以自在的做自己喜愛的事,一整天也不嫌累,我家老爺有一點很棒,他尊重、支持,給我空間。
他並沒有將我推的更遠,只是將我拉的更近,當我們需要對方時,我們可以大方地伸出手求援。
愛上愛自由的人,也許是妳的不幸,但前提是,妳自己可以將?繩掌握在手裡,隨時加油、打氣,付諸最大的信任,將關係建立在互相信任上,會穩固許多,對方同樣感念妳的信任,自會掌握分寸和方向,也會體諒妳等候的心情。
萬一……,妳問,萬一熱愛自由的對方,從此迷失不再回頭,那怎麼辦?
不怎麼辦!!當妳付出信任、提供安全防護網之後,這人還要遠離,那是他不懂得珍惜自己擁有的,就讓他飛走吧,這種人根本不值得妳再為他掉淚、傷心。
讓他自己去找地方停靠,將來是他會 “多麼羨慕”妳身邊的某個人。
所以,仔細想來,所有的擔心其實都是多餘的,正如許多人喜歡說的:「即使留得住他的人,留不住他的心,又有什麼用?」
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如果悟到這層道理,自己去安排自己的規則,而不是企圖去掌控對方,也許不變的,會是這份愛,而且層次也跟著提昇。
很難嗎?我不是真的很確定,我認為,所有的事都要試過才知道,究竟是難還是簡單。
我們永遠無法掌控別人,我們唯一可以掌控的--是我們自己,不是嗎?!
我多麼羨慕你(江美琪)

詞:姚謙 曲:張洪量
有時候  風太急  禁不住  掛念起你  這一刻  離我遙遠飛行
有時候  夜太靜  攔不住  回憶的心  於是淚  每個夜裡如繁星
我多麼羨慕你  總可以  轉身飛  遠遠的
我的愛是你  沉重行李  絆住你追新夢的決心
我多麼想念你  當時間  都失去了意義
穿越思念後  等成信箱
讓你需要的時候可以  投遞
告訴我  沿途中  想與我  分享的心情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奚國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